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序言
序言

西安美术学院经过几代艺术家长期的不懈努力,文物及艺术品收藏成为其闪烁的亮点。其中长期征集与珍藏的中国历代绘画作品,无论是质量和数量均在全国同类高等艺术院校中首屈一指。六十多年以来,西安美院的广大教师倾心守护和传承着这批珍贵的历史遗存,以拥有这些珍贵的藏品而自豪。它伴随着教学和科研步伐,为西美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不仅对西安美院师生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我院学科建设与发展中自始至终占据着举足轻重地重要地位。

我院珍藏的中国古代绘画基本涵盖了五代至清末各个时代的大家作品,除此之外,还收藏有近现代各个画派代表人物的精品力作,以及建院以来部分专业骨干教师的教学课徒稿系列等。这些馆藏精品大多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美院建院初期物质极度匮乏、学院经费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为了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而专门选派多位教师奔赴全国各地,选择对于教学有用的画作购买积累下来的成果,由此也奠定了西安美院今天的宏富收藏。正是这些优秀的馆藏佳作与学术资源培育与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西美学子,为新中国的文化事业和教育事业输送和造就了众多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

正是鉴于这批精彩藏品的重要性,我们于2014年正式建立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依据这一专业平台,在展开多项专题研究的同时,还举行不定期的藏品专题展览,获得了良好的学术收获。学院师生以及喜爱中国传统绘画的各界人士面对着原作不同程度地领悟到中国绘画的艺术精神以及人文情怀,体会到中国绘画独有的魅力。今日的西安美院秉承学院精神,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诸多要素中,不仅仅视这些藏品为宝贵的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将其视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努力做到将这些藏品更好的服务于学院的教学、科研以及创作之中。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美术学院而充分发挥馆藏佳作的效能。

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我们精选了部分作品展示给大家,其目的是能够与各位一起分享传统经典艺术的魅力。当我们面对这一幅幅历史名作的时候,相信使受众即能够深刻的感受到五代与两宋的绘画作品的精致、元代绘画的潇洒淡泊、明代的雅意和雍容,又能感受到清代人物画风靡,山水画勃兴,水墨写意画法盛行,从这些作品里中深深地感悟到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独特精神与独特魅力。

仰山之弥高,气势巍峨;望路之邈远,回环曲折。打开这些精美的画卷,犹如走进了中国文化的神秘意境,给人以视觉享受和精神的滋养。作品中富含的文化养分将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西美人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