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宣文君传经图

宣文君传经图(绢本设色) 纵99.5厘米 横58厘米 陈洪绶(传)

左上角钤:陈洪绶印(白文方印) 老莲(朱文方印)  画外款题:陈老莲宣文君传经图 黄仲明题

右下角钤:黄氏仲明(朱文方印)    左下角钤:口口口馆珍藏(朱文残方印)

《宣文君传经图》陈洪绶画作多取材历史故事,以借古喻今、寄托情怀。此图就是这类作品。宣文君,五代十六国时人,姓宋,前秦太常韦逞母。出身经世儒学世家,幼从父学《周官》。苻坚赐号“宣文君”,令学生一百二十人随其受业,使《周官》得以流传。

画幅立轴形制,中景式构图,设计安排分布妥帖,场景活泼自然,人物聚散有致。形象刻画入微,神态各异,表情生动,富有情趣。画面组合关系协调,造型取向夸张,富有装饰意味,色彩单纯清丽,用线大胆主动,清圆细劲,重重并列,又“森森然如折铁纹”,在精致之中透出一种端庄雄健的气概。人们对于陈洪绶艺术风格“高古奇骇”的评价,在这幅画里得到充分的印证。(刘永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