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五子登科图

五子登科图(绢本设色) 纵67.2厘米 横48.5厘米 蒋钤

蒋钤(生卒不详)清代画家。

款题:武水弟子蒋钤沐手敬写    款下钤:蒋钤之印(朱文方印) 予字日韬文(白文方印)

《五子登科图》“五子登科”典出《宋史·窦仪传》。史载宋人窦禹钧的五个儿子仪、俨、侃、称、僖相继登科及第。随后此语逐渐演化为吉祥语、祝福词,  《五子登科图》也渐变成一种吉祥图案,被赋予很多象征意义而广泛使用。

 蒋钤为传统工笔重彩画之高手,画面构图犹如雕塑般紧凑。画中人物情态各异:男子形象伟岸,神情坦荡,气宇轩昂,颇具丈夫气,左手拈髯,右手持弓,确定了画面的主体结构;五个小童相互嬉戏,使整个画面俊朗、稳定而又不失轻松活泼。

画面人物造型严谨,勾线以兰叶描和钉头鼠尾描法的结合,一改传统游丝描的细腻范式,在法度之中透出一种随意的意趣。设色明丽,自然亲切。这些艺术特点有机地统一在整体之中,使作品的格调明显地给人以清新的感觉,一种祥和的气息扑面而来。(刘永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