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水流云在

水流云在(纸本设色) 100.6厘米 328厘米  萧愻  1944年作

款题:水流云在  甲申闰四月  大龙山樵萧愻写    款下钤:萧愻长寿(白文方印)  右下角钤:龙樵壬午年藏(朱文方印)

《水流云在》萧愻此图的笔法取自王蒙,其承袭过程不可避免地流露明、清山水程式和符号化的倾向。石体以趋于简易的解索皴,树丛明晰而不隐晦。“骨以立,更显于色”,以元、明浅绛敷色为基础,强调格法体认,尽可能地接近并增加浅绛的视觉效果,故显一派秋山明灿之景象。

作者着力点是在“水流云在”的意境构筑上。以前人的笔法符号去实现一种诗意的“虚境”,全在于“经营位置”上的用心,而这种“截取式”的布局特点又有石涛贯用手法的影响。以章法对比着看,石涛位置奇特的布局以实地体验为基础,而此图是从虚构框架中获得;从完成的结果来看,三段式的叠加,并安排以点景人物,在浓厚翻滚的云层下,湍流时现,这种虽实亦虚手法拓展了观者的想象空间。(李才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