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亭亭出水

亭亭出水(纸本水墨)  881厘米 495厘米  赵云壑  1928年作

赵云壑(1874一1955)近现代画家、篆刻家。原名赵龙,改名起,号子云,别署云壑,江苏苏州人。吴昌硕弟子。所作花卉大气磅礴,笔法、墨法、设色均得其师真传,可与缶翁之作乱真。其作除风格厚重,又讲求灵动,道劲酣畅。

题诗:直干亭亭出水深,生成泥泽不能侵。难将本色娱时眼,自有微香契佛心。

      紫府真人云作佩,花宫仙子玉为簪。从渠赏偏红衣好,未涤尘襟未许吟。

款署:戊辰秋学石涛僧笔 赵云壑画于海上

款下钤:足云父(白文方印) 赵起书画(白文方印)    右下角钤:凡夫后人(白文方印)    左下角钤:千花万蕊室主人珍藏印(朱文方印)

《亭亭出水》赵云壑青年时期师从者众,所学杂芜。三十岁后拜师吴昌硕,风貌大变,渐入佳境。随后花卉及山水、篆刻尽得缶翁教导,翁尝称其“一本性情,不加修饰”,时人公认“书画得缶翁之真传”。书画衣钵在吴、赵之间,似有默契,缶翁老年也常常由云壑代笔。用心看缶翁之作,奔放中求内敛,得其醇厚;而云壑是抑郁中求豪放,尚有粗疏。此幅

墨荷图是一幅佳作,白荷摇曳,墨叶翻飞,微风荡漾,花舞清池。学石涛笔意,却衍生新貌;化老缶画境,而演绎家风。

水墨氤氲,别具一格,以墨生色,运笔洒脱。气韵渐成,神化衍生,得其浑厚苍劲、奔放纵横之致。是为墨生五色,飞舞飘逸,墨气淋漓,颇具禅意。“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是荷花本色,也是千古文人喜爱她的理由。(赵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