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烟波归舟图

烟波归舟图(纸本设色) 743厘米  325厘米  唐寅

唐寅(1470一1523)明代书画家。字伯虎,号桃花庵主、六如居士、鲁国唐生等,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少有俊才,博雅多识,“吴门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与沈周、文徵明、仇英一起称为“明四家”。山水风格独特,取法“北宗”,气势磅礴,又得“南宗”温润之气,行笔秀郁缜密,又有潇洒清逸的韵致。人物多作仕女和历史故事,题材广泛,面貌多样,工写俱佳,或细柔清劲,设色妍丽;或笔墨流动,挥洒自如。赋性疏朗,任逸不羁,颇嗜声色,流连诗酒,曾刻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印。

题诗:烟波为活计,结屋近沧浪。地接黄芦岸,村开绿柳庄。

      轻蓑冲细雨,小艇系斜阳。斫鲙茅檐下,呼儿煮酒尝。

款署:唐寅画并题    款下钤:唐伯虎(朱文方印)唐居士(朱文方印)

题诗:钓丝轻飚碧波流,疏柳蒲苇两岸秋。占断一江风月在,浩歌长醉狎沙鸥。

款署:沈周    款下钤:启南(朱文方印)白石翁(白文方印)  右下朱文花押印  天都黄氏敬堂鉴藏(朱文椭圆印)

画外左下钤:雪蕉馆装池印(白文长方印)

《烟波归舟图》落霞孤鹜,渺然空踪;江风沙鸥,烟波无尽。舟舣浅水舱半掩,渔夫揽网欲跨岸。侧立高柳挺拔,秀枝引申飘举。低岩石曲坡斜,蒲草微痕素逸。诗画映发,笔意相彰。具“得一风帆便可收”的清新画意。

图写渔家生活一瞬,水村野趣,真切平易。布局疏朗,情态鲜活,意蕴含蓄,景致可抒。树干舒展,枯笔苍老峭利,细叶摇曳有姿。用细劲中锋勾勒,运腕凝力,游丝描如锥划沙,纤而不弱;渴湿有韵,浓淡互渗,沉着含秀。墨色温润明洁,敦厚洒脱。画面整饬又简率恣意,具刚柔互济、虚实相合之妙。

唐寅书通二酉,学富五车,怀才不遇,命运乖舛。他决绝仕途,看破浮华,潜心绘事,行止潇洒狂放,内心长伴隐痛。故常借“渔隐”题材寄寓超凡脱俗之意;笔墨不仅显现生态律动,亦反映自我情绪之潮涌。其写意诗情如湖天旷远,余波悠长。书画合璧,风格独具,为明中“吴门派”的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应一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