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高株绝壑图

高株绝壑图(纸本设色) 轴  纵88厘米  横61.5厘米  沈周

沈周(1427—1509)明代书画家。字启南,号石田,晚号白石翁,长洲今江苏吴县)人。不应科举,嗜诗善画,博学多才。书法师黄庭坚,道劲奇崛。山水师法董源、巨然,中年以黄公望为宗,晚年则醉心于吴镇。其作品气势磅礴,精神饱满;用笔刚健婀娜,如铁划银钩,力可扛鼎。亦有笔触细致的作品传世。四十岁前多盈尺小景,别饶韵致,人称“细沈”;后拓为大幅,笔墨坚实豪放,草草点缀,而意已足,称为“粗沈”。兼工花鸟,亦作人物。为“吴门画派”领袖,名重于当时画坛,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合称为“明四家”。

题诗:丘亭不复留门户,许到人间可到人。明月清风是家事,高株绝壑与比邻。

款署:沈周    款下钤:启南(朱文方印)石田(白文方印)   

左下钤:沈氏启南(朱文方印)  右下钤:侣樵审定(白文方印)

《高株绝壑图》当为沈周四十岁前后之作。以文人高士野逸乐隐为主题,画面空寂杳然,格调高逸、虚静了无火气,雅致显露雍容,风格洁净,意出尘外。画面被时光老人的双手抚摸得如同“磨砂”一般,又似蒙了层薄薄纱幕,透出素淡明净的气息,韵、趣和谐含蓄,清、润晕染得体。用笔简约沉浑,颇有黄公望之余韵。近景以草庐数间,显而朝南迎风,隐者没于坡坎。笔墨简约恬淡,疏密错落有致,隐现环迂得体。中景画溪水蜿蜒迤逦,板桥横亘,映带左右,笔简而境远。

远景则层峦飞瀑,笔墨凝练而意趣天成。于近景之林峦、茅舍、草亭、板桥等景物间,淡淡渲出一层薄雾,使景物层次幽远而不板滞,境界清新雅逸,笔简意深。(赵步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