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林泉高蹈图

林泉高蹈图(纸本设色  162厘米  739厘米  王绎

王绎(约1333一?)元代画家。字思善,自号痴绝生,睦州(今浙江建德)人。后居浙江杭州。曲艺人王哗子,年_十二即能作画,得吴中顾逵指授,技艺大进。所作多为线描,较少晕染。往往于晤对谈笑问默记人物情态,然后落笔默写,神气毕现。著有《写像秘诀》一书,其《彩绘法》、《写真古诀》、《收放用九宫格法》等为珍贵的古代人物画技法著作。

款题:至正廿二年壬寅端阳日  王绎临董源《林泉高蹈图》

款下钤:王绎翰墨(朱文方印)  左下角钤:吴中言氏珍藏(白文方印) 项叔子(白文方印)

右下角钤:泉唐谿少癸珍藏书画(朱文方印) 雩谷画品(朱文方印) 琢研山馆(朱文方印)

《林泉高蹈图》不看题记,绝不会认为是临董源画法。世传口诀谓:“后苑副手说董子,用墨浓古皴披麻。”董源所画山石,多以披麻皴为特点,而王绎此画则是以小斧劈皴法为特征,景物中之树木与屋宇也不类董源画法。若不以临董源而论此画,仅依其山势层峦之取势开合,林木河泽、屋宇桥路等景物之布陈,以及近、中、远景的安排而论,则不失一幅颇负用心的作品。其近景归路,临流濒河,繁茂蒿丛间浮小舟,路上归人骑马前行,肩夫挑担相随其后;小路蜿蜒尽头,一院木门洞开,有人张望迎迓;院内木楼台榭,树木葱茏,像是有高人隐于其内;院外流水小桥。远景崇山悬瀑与小河相照应,气象万千,情景宜人,整体布置紧扣“林泉高蹈”之意象。(赵步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