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玉人捧珍图

玉人捧珍图(绢本设色) 81.3厘米 43厘米 陈洪绶

陈洪绶(1598--1652)明末清初画家。字章侯,号老莲、悔迟,浙江诸暨人。思宗崇祯年间召入为舍人,使临历代帝王图像。擅画人物,尤善仕女,设色古雅,突破前人陈规,浑然有太古风。工花鸟草虫,勾勒精细,用笔圆转,一气呵成,色泽清雅柔丽。所作山水深浅分明,沉郁苍古,富有装饰味。晚年人物造型躯干伟岸,趋向夸张,人称其绘画艺术“遗貌取神,人莫能辨”。所画历史故事,状貌服饰必于考古吻合。衣纹细劲清圆,其《水浒叶子》、 《博古叶子》等木刻版画对后世造型影响巨大。

款题:枫豁老莲洪绶画于锦带桥 款下钤:陈洪绶印(白文方印)章侯(朱文方印)

《玉人捧珍图》作品造型细密,设色素雅,富有韵致。图绘三人,主仆分明。玉人捧珍前行,侍女执扇捧瓶,紧从其后。玉人粉面丹唇,高髻银钗,奇珍异宝,相映生辉。面部刻画细致入微,眉目传神,特别是执扇女的回眸赏珍,使“孤一并二”之聚散关系产生了别样的联系,为简洁的画面平添了一分“笔断意连”的意趣。人物视线从蚌中珍珠,转至右下侍女,再向左下引出画外,构成一个大的回转,使得画面气脉灵动。服饰用线笔力道劲、流畅自然且具有浓郁的装饰意味。全画笔精墨妙,意境清古,一派祥瑞气象。此图作于陈洪绶四十岁以后艺术创作的高峰期间,“遗貌取神,人莫能辨”,信手得来,堪为珍贵。(贺荣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