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经典赏析

荷塘涵秋

荷塘涵秋(绢本设色) 27.3厘米 37.7厘米 冯桂芬 武廷桂

富贵白头(绢本设色) 27.3厘米 37.7厘米 冯桂芬 武廷桂

冯桂芬(1809—1874)清代文人、书画家。字林一,号景亭,吴县(今江苏苏州)人。道光二十年(1840)进士。先后主讲于江浙一带书院近二十年,唯善是从,所学甚博。工行草,书宗欧、虞,疏秀简逸。精于历法、勾股算学。长于持论,精于考据。著有《说义解宁段注考证》、《西算新法直解》等著作。

武廷桂(生卒不详) 清代画家。曾与冯桂芬绘制《关中八景》,场景宏阔,精妙逼真。

题诗:方塘如镜水涵秋,照影怜香学并头。若把六郎相比较,花虽不语也应羞。

款署:林一 武廷桂 款下钤:武廷桂印(朱文方印) 林一(朱文方印)

题洚:宫云朵朵映朝霞,百宝栏前斗丽华。卯酒未消红玉面,薄施檀粉伴梅花。

款并:林一 款下钤:林一(朱文方印)

冯桂芬创造性地将直接的光影同化在中国画的平涂技法之中,丰富了它的表现手段。《荷塘涵秋》中的残叶既表明了季节又巧妙地将赭暖色调安排到了画面的右下角,使画作在传统中透着一种“洋”气。在造型上,画家将客观的形象服从于情感之中,如《富贵白头》。一幅是华美雍和,一幅是淡定清雅,都是一种柔美心境下的表现,其造型园润,线条流动。所以此四幅作品均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堪称佳作。(姜怡翔)

关闭